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校第三届未来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精神,适应首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需求,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养,为未来教师的专业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11月10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第三届未来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师范学院校区举行。来自师范学院、文理学院、旅游学院、智慧城市学院、管理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艺术学院等共计72名优秀学子分8组进入校级大赛。来自自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教委领导、教研员、多所小学领导担任评委,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院长张志斌观摩了本次大赛。与往届相比,呈现大赛主题内涵更加鲜明、专家评委过程结构更加合理、学生参赛规模类别进一步扩大、四有教师标准融入比赛全过程等特点。

    大赛主题内涵紧贴四有教师标准

    大赛继续沿用上一届 “提升教学技能,成就明日之师”的主题,但在内涵上,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标准作为成就明日之师的重要引领。

    评委构成比例倾斜基础教育一线教师

    为进一步促进未来教师的成长与专业化发展,本次大赛特邀来自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教委领导、教研员、多所小学领导以及学校督导共计76名专家担任评委,其中,来自区县的教研员与一线骨干教师的比例高达 81 %。

    学生参赛规模类别进一步扩大

    在全校十余所学院广泛动员,各学院积极开展初赛、选拔工作,最终在千余名师范生及全校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众多非师范生中脱颖而出72名优秀学子进入决赛。选手专业覆盖面广,涉及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专业类,授课内容包括小学数学、语文、音乐、英语、心理、美术等众多学科。

    四有教师内涵融入比赛环节全过程

    比赛环节包括:教案设计、课件制作、模拟授课、即兴演讲、才艺展示、与评委互动等。其中模拟授课10分钟,即兴演讲、才艺展示各3分钟。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融入比赛环节的全过程。

    2016年学校进一步明确推进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作为北京联合大学的二级学院,师范学院始终坚持教师教育办学方向,将为北京市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培养优质师资作为人才培养定位,将培养师范生综合职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据悉,从2017级学生开始,每一名学生参加未来教师大赛将作为师范生毕业的必备条件。

    发稿单位:教务处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