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学院召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征求意见会
    发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次数:

    2017年是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元年,为总结过去一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便更好推动2018年工作。1月11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征求意见座谈会,院长张志斌、副院长汪艳丽、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和教务处、评估办、党政办、学生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主要围绕专业和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组织与管理、教学绩效考核和奖励机制、新生导师制的落实、强化教学实践实习管理以及其他与人才培养相关的工作展开讨论,各系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纷纷就上述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艺术教育系、教育信息技术系提出应遵循小学的教育教学规律,统筹安排和规范管理各类教育见习、专业实习和教育实习等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教育实践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教育信息技术系还建议加强教师资格证取证考试的试题库建设,并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使教师首先了解资格证考试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此外还建议要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改善信息学科的实验教学条件。英语系介绍了他们要求所有新生导师必须参与指导学生自主实践项目,将自主实践项目作为学生毕业论文预演的做法,认为这项做法对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习惯、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很有效果。心理系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院级教育教学平台课建设,改造部分教室以适合小班教学和研讨需要,开办优秀教师公开课。中文系与小学教育系就指导学生教育类毕业论文、开设中小学教育通识课等问题谈了具体设想。小学教育系提出了教学技能竞赛组织与管理应强化同行评价为主体的评价机制,并希望学院为教师创造深入小学挂职锻炼,以便深入了解小学教育的机会和机制。基础教学部就学生规模扩大后公共课特别是体育课的师资不足、体育教学条件急需改善等问题他们的看法。此外,各系部还就教学工作量认定和课程安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汪艳丽副院长对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指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教师主体性和积极性,鼓励各系部积极推广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各类改革举措,同时还就学院拟成立教师教育课程中心的设想,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并征求了大家意见。

    张志斌院长最后做了总结。他指出学院目前面临着培养规模急剧扩张、教学资源严重不足、师资力量严重短缺等形势,全院师生必须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各系各专业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明确人才培养工作思路,要以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早动手,早准备,早论证,着眼长远,认真做好做实这一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新的培养方案要强化教育教学能力与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加大教师教育通识课、教师教育必修课、跨专业选修课以及教师教学技能课程的比重,并扎实推进课程建设。课程建设要实行责任制,任务要明确到人,明确到具体时间段,要有详细的建设计划和评估考核办法。要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大力推进数字化资源建设,从微信课堂开始,逐步过渡到网络课堂。要加快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小组的建设,充分发挥各专业建设指导小组的智囊团作用。遵循师范教育规律,进一步加强教育见习、专业实习与教育实习的规范化管理。有规划地做好教学条件保障建设,满足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要以系部为主体,继续开展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述职和考评机制,细化考核指标,吸收学生代表参加考核。要规范学院以微信群为主要手段的教学和管理信息传递模式,提升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

    这次座谈会是学院计划中的系列调研活动之一项。学院计划还将召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征集他们对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学院将设立公共匿名邮箱,方便广大教师建言献策并向学院提出批评性意见和建议。

    发稿单位:教务处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