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学院首届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发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小学教育系、教育信息技术系、学前教育系共同承办的首届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圆满落幕。大赛遵循“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工作理念,以小学学科教学或幼儿园活动课程为主线,将师范生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大赛的全过程,大赛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并收到良好效果。

    本次大赛共分为小学教育领域与学前教育领域两大专场。在小学教育领域专场,参赛选手需要提前选定小学数学、英语、语文、音乐、科学中的任一科目任一章节,并在选定具体内容后,现场进行教学设计环节的比赛;而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则必须在前期教学设计的基础上进行评比,体现了一体化设计的指导思想。在学前教育领域专场,参赛选手需要结合幼儿园儿童活动的实际需要,进行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评比,突显了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特色。

    大赛评委特别邀请了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与幼儿园园长作为评委团,全程参与本次大赛的点评工作。在小学教育领域专场中,评委们强调教学设计首先要熟悉教材和课程标准。作为新教师首先要做到的是尊重教材,在充分理解、读懂教材与课标的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强调图片文字要为课程内容服务,课件形式要考虑到不同年级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要用教师的思想高度来引导学生。在学前教育大赛专场中,评委们强调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要符合幼儿的发展水平,课堂提问和教学辅助材料要围绕课程目标和重难点来设置,并运用符合幼儿发展水平的语言来进行教学活动等等。专家的精彩点评对进一步促进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在大赛中也感到收获满满。小学教育系1501B班杨南晨谈到,“通过这次比赛,使我认识到在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上的优势和不足。认识到了课件里小小的几个字对课程的重要。我会在今后的备课中更加注意课件制作的技巧,让课件与我的教学设计之间联系得更紧密。同时,我也会把这次比赛的收获运用到现在的实习中”。教育信息技术系数媒1601B班宋佳莹:“本次比赛给我印象深刻,不仅锻炼了我的勇气,增强了信心,还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第一赛程教学设计,短短三十分钟写出一节课的内容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很感激老师的用心评价和打分,让我意识到了欠缺的地方,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第二赛程多媒体课件制作,利用我的专业优势,我用心完成了本次比赛,得到了老师好评的同时,也知道了自己对于教材的熟练运用还有欠缺,老师提供给我很多有效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学前教育系1701S 李凤麒谈到,“通过本次大赛,将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实际,提高了综合实践能力,扎实了自我教学的基本功,同时有效地提升了我作为一名未来学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

    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是2018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系列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与不足,精心统筹、系统设计,不断提高师范生参赛的参与率与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学院为北京地区培养优质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的贡献力。

    发稿单位:教务处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