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访谈: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何璇
    发稿单位:科研处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老师们在2018年上半年科研项目申报集中期更为有效地进行项目申报,学院组织宣传部和科研处共同策划,对上一年度学院新增获批高级别科研项目的何璇和杨丹两位老师分别作了访谈。此次访谈对象是我院小学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的何璇老师。

    何璇博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教育、教育人类学。她申请的《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生成机制研究》课题获批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您的申报项目

    何璇:这个项目属于教育部的青年项目。主要研究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调查首都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现状、分析影响和制约小学生核心素养生成的因素,并进一步探寻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生成机制问题。

      选择申报这个内容,首先数学教育是我的研究方向,此内容也属于现阶段的研究热点;其次,这个内容和我的教学工作是一致的,目前我担任本科生小学数学课标与教法研究小学学科教学实训数学部分的教学;还有研究生阶段的小学教学设计与实施小学课程与教材分析数学部分的课程。

     

    记者:项目是如何进行调研的?

    何璇:在数学素养的框架下设计问题,并选择小学生进行实地调研。从调研中再次修正数学素养的内涵,并从职前教师培养、职后教师培养、教材的编写等多个纬度进一步去探讨。

     

    记者:项目成果以什么方式呈现?

    何璇:一是论文、二是职前教师关于学科教学知识课程的教材。通过实证研究明确了小学阶段数学素养的构成,针对师范生的学科教学知识进行重构,由此编制出教材更加符合北京市小学生核心素养生成的需求。

     

    记者:在申报过程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何璇:对于申请获批的关键因素,我认为首先是兴趣、基于兴趣才会对相关领域做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写出来的文本可能会更加全面且深入,具有前瞻性;其次是团队组成覆盖面要广、研究领域要宽,要注重融合,就拿我申报的项目看,除我之外的几位团队成员研究领域涉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数学教育。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项目研究和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程度要高,我们目前的研究多数偏于应用,立足工作去研究尤为重要。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科研与教学关系的?

    何璇:关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和科研完全可以相辅相成。一方面教学内容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地更新和拓展,通过科研让最新的东西有深度地放置在教学中,帮助实现了教育教学的更新;另一方面通过教学,能够不断去验证科研的理论假设,提供实证的一手数据资料,从而促进科研的进一步深化。

    最后,特别要感谢院里、系里的领导、同事们以及科研处老师给予我的无私帮助,没有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即使我个人再努力也很难申报成功。接下来,我会更加出色地完成好日常教学工作、高水平完成好获批项目,依托探究小学阶段数学素养及生成机制,有针对性对职前教师有关学科教学能力培养提出科学的建议和对策,为培养出新时代需要的高水平小学数学教师做出自己的贡献。预祝2018年学院有更多的老师获批高水平研究项目!

     


    发稿单位:科研处 文章作者: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