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稿单位: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3月9日,师范学院2018年教职工大会在师范学院大阶梯教室举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出席了会议。大会总结了2017年学院的重点工作,部署了新学年的各项任务,确定了“紧紧围绕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牢牢抓住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一抓手,继续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培养北京人民满意的优秀老师”这一学院的中心工作。

    陈志刚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做了详实的总结:2017年师范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接了北京市高校党建《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各项工作,坚守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心理学系党支部被评为校“红旗党支部”,张佐友同志被评为校“十佳党员标兵”;李小贝老师获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汪艳丽教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张婍老师获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B组一等奖;杨丹、何璇老师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以抓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全面开展集体听课评课,组织有教学任务的教师以真实课堂为赛场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最终评选出34名优胜教师(一等奖13名,二等奖21名)予以奖励。

    根据新聘期人员调整,对任期届满的党总支和党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选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并全部增设专兼职纪检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副高以上职称比例达到87.5%。以迎评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聚焦未来教师职业能力训练,参照小学和学前教育教师职业标准、教师资格考试要求等,调整修订8个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继续与北京市商业学校联合开展“3+2+2”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项目,对7年制贯通培养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在专业定位、课程衔接、资源整合以及培养质量等方面细化了培养方案。学院着力推进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先后组织多批师生参加国(境)外院校的学习和交流。

    适应2017年北京市师范类专业招生新政,师范生高招计划完成率100%,第一志愿录取率100%,入学总分平均分居全校第一。贯通培养招生计划完成率100%。招生工作获得校嘉奖(一等奖)。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9.48%,院就业工作考核得分居全校第三,获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张志斌院长代表学院做了新学期细致的工作部署:2018年学院领导班子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好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带领教职工学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将支部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同时强化师德建设,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努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全力以赴做好本科专业审核性评估的迎评工作。基础资料齐全是我们教学的最基础的工作,反映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要做好教学基本资料、教案的审查、修改、纠错、补救工作,用心书写、修改、完善教案,将经验、思考、学科前沿的资料等随时补充和积累,并在教学的环节中去实现。深入学习教学评估的应知应会,了解学院的历史、了解学院的优势,以及学院在自己的办学特色下开展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哪些亮点,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改进思路等。

    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面临师资紧张的现象,一方面要创新教师考评激励机制,鼓励现有老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同时积极要采取灵活多样形势,选聘校内外符合条件的老师来从教或做兼职教师,解决扩招后出现的师资短缺问题;另一面,依托教师发展分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继续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专项业务工作负责人来院举办讲座和培训。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组建专业专家建设指导小组,根据学院的目标、行业的要求、学生的现状,尽快启动新一轮的大纲修订和论证工作,早调研,早论证,使培养方案更具针对性,更加突出办学条特色,更符合校情和学情,更有利于培养用人单位满意的优秀教师。

    继续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全面落实课程建设责任制,每门课程要有详细建设方案、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将课程建设落到实处。争取将每一门课、每一节课都能打造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将优质课转化成网上数字教学资源和数字化课堂。搭建师范教育公共课程平台,实现课程资源共享,提高课程质量。

    扎实推进师范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积极推进各类学生社团建设,形成品牌,促进学生第二课堂的发展,利用好三字一画室,让它成为师范生素养提升的重要场所;继续开展未来教师大赛和教学基本功大赛,提高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比率。

    为使学院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提高老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本次大会还对在上一年度获得教学技能大赛的34名优秀教师给予了表彰奖励,对在教师资格证笔试成绩突出的学前教育系和小学教育系给予了表彰,营造了人人重视课堂教学、个个重视教学改革的氛围。

    大会听取了各系部负责人所做的新一年工作计划与思路。各位系部主任围绕2018年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修订等提出了本单位在新的一年里的工作设想。譬如学前教育系主任姜继为提出要继续开展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高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与社会需要的符合度,围绕主旋律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小学教育系主任李娟华谈到要继续开展校外名师进课堂活动,加强技能与知识同时培养,明确贯通培养方案,加强新生导师与班主任之间的沟通,加大小学教育资料库的使用率。

    陈书记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教师,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作为师范学院的干部教师我们今年的任务更重,我们还要凝心聚力,摞起袖子加油干,在贯彻落实学校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提高未来教师培养质量上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附:2018年全院表彰大会光荣册.docx

    发稿单位:党政办公室 文章作者:孙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