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学前教育系召开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小组首次会议
    发稿单位:学前教育系 发布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学前教育系去年成立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小组,聘请学前教育领域专家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2018年5月9日,学前教育系组织召开首次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小组工作会议,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北京教科院教授廖丽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敏谊、丰台区第一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朱继文、西城区民族团结幼儿园园长高级教师单银雪、总后六一幼儿园园长高级教师范茜等专家参加了会议,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学前教育系主任姜继为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如何加强职前技能培养展开研讨。廖丽英教授提出专业建设要围绕五大领域进行,要以儿童整体观为指导,而不是简单地以“课程(course)”方式开展育人工作,在教学方式上要转变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着重培养学前教育学生师幼互动的能力。单银雪园长提出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教育实践,在课程中融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要重点关注幼儿的心理状态;要及早确定学生的职业定向,增强对从事幼儿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减少功利心。李敏谊教授从学前教育面临的五个困境,即生源质量、师资队伍、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基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前瞻性考虑而亟待加强的课程领域,以及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历史传统与面临的挑战出发,提出人才培养不仅要回应社会需求,更要以儿童整体观为指导,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为标杆,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范茜与朱继文园长从我院学前系首届毕业生的实习表现出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方面肯定了学前系学生的综合素养,另一方面从一线幼儿园的实际出发,提出在课程设置上,要加强职业认知与胜任力、沟通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幼儿特殊教育、师德等方面的建设。要转变授课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实践力度等,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自信与社会责任感等。

    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学前教育专业下一步继续加强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启动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推动学前教育师范认证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发稿单位:学前教育系 文章作者:乌云高娃、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