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师范学院狠抓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性质量管理
    发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对学生在校期间“最后一公里”中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的积极作用,以更高的质量迎接审核评估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的检验,5月16日下午,师范学院组织召开了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培训会,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全体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汪艳丽副院长及教务处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培训会邀请到校督导专家王洪研究员为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文件讲解”主题培训。会议由学院教务处孙晓鲲副处长主持。

    培训过程中,王老师以管理文件的结构与内容为主线,以预评估专家对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学校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等方面为案例,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为我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进行了培训。首先,王老师从高等教育法中不同学历标准的要求出发,对毕业设计(论文)环节设置目的进行了解读,即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专业基本技能,研究、解决本专业的实际问题;以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程序为导向,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阶段进行了梳理,即第一阶段——选题、下达任务和开题;第二阶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中期检查;第三阶段——答辩资格审查、答辩、学生评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毕设资料归档)。

    随后,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规范及执行中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在选题环节,重点提出题目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切忌题目立意过大、内容空泛或题目过于狭小;在下达任务环节,结合我院的学科特点,提出文科类论文应增加说明论文研究的方法、基本假设等;如果要求调研,应说明调研主题、对象、范围、数据分析工具等建议,同时希望在任务书中存在的签字不全、缺少预期成果说明等普遍性问题要加强规范性建设。在开题环节,文科类的论文在题目背景和意义部分要将题目来源阐述清楚,同时要明确预期成果的要求。在过程指导环节中,强调指导教师对题目字数、摘要的撰写,特别在结论环节要阐述充分;在文献数量与种类以及外文原文和译文环节,也提出了学生使用的教材不能作为参考文献,译文字数不能太低等相关的注意事项。在论文答辩环节,通过具体案例,进一步强调了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核、答辩组成员的构成、学生答辩时间等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在论文成绩评定环节,特别强调评分标准与成绩给定的一致性,避免出现前后矛盾的现象。在材料归档环节,提出要避免出现材料不全、签字不全、装订不符合要求等现象。

    在对管理文件讲解结束后,王洪老师对指导教师提出了建议。梳理已有的毕设成果材料,审核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严格资格审查;执行指导教师答辩回避的要求、事前设计答辩质疑问题;认真评定成绩,针对每一位学生认真撰写毕设评语,客观科学的评分。希望教师们抓紧毕设工作结束前的时间,尽最大可能降低毕设工作中不规范的问题、提高毕设工作水平,以良好的状态展现师范学院的特色与品牌。

    最后,汪艳丽副院长代表学院对王洪老师的精彩培训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在本年度重点做好课堂教学、教学文件、毕业论文、试卷、实验室开放率等五项重点工作,本次培训会是提升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指导的重要举措,其它四个方面的工作也在有效推进中,以点带面,确保实现人才培养内涵建设落实到位。

    发稿单位:教务处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