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学院组织开展“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教师执教能力提升培训
    发稿单位: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切实引导教师以学生为中心,转变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绩效。4月26下午,学院组织开展了“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教师执教能力提升培训会,特别邀请易明教育董事长,原用友大学校长、创始人,用友集团副总裁田俊国先生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做专题讲座。院长张志斌主持讲座。

    田俊国先生有多年企业领导力培训经验,提出了基于建构主义的五星教学法,近年来开始关注将这一理念应用到大学课堂,主张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老师是引导者,课程则是互动的脚本,有效的课堂教学必须在对话中进行。本次讲座中田先生特别呼吁要拒绝低效课堂,认为低效课堂实质上就是在应付学生。对于老师来说,应付学生,就是在应付人生。是对学生和自我的双重渎职。他认为大学课堂要尽快从“说教模式”转变到“激发感受模式”。有效的课堂教学必须调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情绪和参与热情,教会学生积极思考问题,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传统说教模式只关注了学生的理智和认知的一面,忽视他们作为情感性存在物的非理性的、情绪性的一面。在教学过程中片面注重知识体系的系统性,注重教授内容的逻辑性,忽视了学生首先是一种情感性、情绪性存在物。没有情绪的激发和调动,再系统缜密的讲授,最多只能收到七分之一的效果,因为在影响人的三大要素(理论说教、情感和行为)中,理论说教至多只有七分之一的影响力。优秀的教师必须能够通过创设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情绪和情感,实现生动活泼有情感的课堂互动和交流。相对于呆板的说教,积极的情绪氛围不仅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也能加深其对领悟和记忆,进而激发继续持续探索的动力。因此,他呼吁课堂教学必须“降低认知负荷,提高体验的比例”,要让课堂成为学生的发现探索之旅,让知识得获取过程由传统的外在机械灌输,转变为学生自己内心的萌发生长。对学生来说,只有从内心生长的知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活的、有意义的知识。这也是建构主义理论的基本认知观和知识观。

    除了要设法调动学生的情绪性反应,激发学习热情外,田先生还认为,教学过程必须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要站在学生的视角开展教学,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教学过程的设计,不仅关注学科内容自身,更要关注学生已有的态度、技能和知识现状,强调教师的教与学只有在有效对话中进行,才能真正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

    田先生还提到了人的“三区”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拥有三个区,分别是:“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因循守旧的人是那些固守“舒适区”的人,是停止成长的人,因为他已经停止学习,面对自己不熟悉的“恐慌区”选择了退缩而不是挑战。对于教师来说,也同样存在这样的三个区。教师要想实现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必须首先改变自我,要勇于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勇敢走入“学习区”,不断挑战“恐慌区”。在前后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田先生始终热情洋溢,语言幽默,注意和台下教师形成互动。

    张志斌院长最后做了简短总结,他希望全体教师从每一门课开始,从一节课开始,转变教学方式,打造高效课堂,“走出舒适区,走进学习区”,让每一节课成为愉快的知识探索之旅和发现之旅,让每一节课都能给老师和学生带来收获和成长进步的喜悦。他表示,学院这次讲座只是学院近年来开展的一些列旨在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提高教学绩效的活动之一,学院今后还将继续围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开展系列培训,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发稿单位:人事处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