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北京联合大学第十八期辅导员论坛“网络育人质量提升研究”在我院成功召开
    发稿单位: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6月6日,北京联合大学第十八期辅导员论坛在师范学院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网络育人质量提升研究”。校学生处副处长李超、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振龙、特殊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承锋、应用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昊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处(办)负责人、辅导员2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校德育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巧慧主持,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吴庆致欢迎词。

    论文交流阶段,章延文以学校书院建设为例,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角度探索了新媒体环境下书院制育人模式。吴庆基于大学生网络运用的大数据探索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新特点。陈静结合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以高校学生使用微媒体现状的调研为切入,对微媒体的本质特点、大学生心理特征、微媒体语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机制等进行了分析。崔晓静根据所带毕业班就业数据,从毕业生思想动态、学业问题和心理动态三方面提出相应对策。 海鸥基于新媒体技术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联性、新特点和教育模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张健萍以学前专业为例,分析了学生网络运用状况及育人工作的优势、挑战及对策。

    在讨论环节中,各学院老师围绕微媒体公众号内涵提升、打造北京联合大学的网络大V、网络话语体系建立、网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校学生处副处长李超在总结中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承办论坛的师范学院师生表示感谢;并代表校学生处对全体辅导员老师提出几点希望与工作建议,一是要充分重视“网络育人”的重要性,结合网络思政工作特点,多出实践成果;二是要注重加强对大学生网络数据的搜集,用大数据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学习与行为特征的调研;三是关注网络舆情与意识形态阵地,力争打造联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第十八期辅导员论坛“网络育人质量提升研究”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进北京联合大学网络育人工作的创新和实践,促进辅导员树立网络思维,不断提升网络文化产品的原创能力,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北京联合大学的网络精神家园。

    发稿单位: 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