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
    ——学院坚持开展学做“四有”好老师教育活动
    发稿单位:组织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我院迎来了2018级新生。9月5日是新生入学教育第一天,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教授以“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学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为我院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

    陈志刚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主线,用生动的事例、丰富的内容、真挚的情感,从“学院40年的发展历史”、“师范生的使命与责任”、“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对新同学的几点希望”四个方面展开报告。结合学院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典型实例,为2018级新生们重点讲解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好老师。陈书记勉励新生,一是要按照未来教师的要求树立新的学习目标;二是要学习和树立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师范生还要重视体育和美育素养的提升;三是要强化“师范”意识,在“自觉”二字上下功夫;最后,陈书记勉励全体在座同学,要带着梦想和使命去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四有”好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师范生的责任,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为将来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而努力。

     

    在师范学院,老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学生学做“四有”好老师已经成为全院师生共同追求的目标。开学伊始,我院小学教育系就举办了“新时代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专业教育报告会,邀请了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副校长周纪红为师生作报告。周校长从“小学教师工作的特点”、“新时代对小学教师提出的要求”、“新时期小学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为做新时代的优秀小学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每年,学院都会举办多场关于师范生培养的专题讲座。

     

    师范学院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北京大学座谈会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与师德师风教育有机融合,倡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我做起。学院在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育人过程中,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全院教职工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实际工作之中,为北京的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培养更多未来的“四有”好老师。

    发稿单位:组织宣传部 文章作者:窦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