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教育信息技术系举行首届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
    发稿单位:教育信息技术系、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8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系作为承办单位,举行了面向全院师范生《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首届师范生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的第二赛程——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本次比赛重在考察参赛者是否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力,要求选手在第一赛程——学科课程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并且要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共有19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教育信息技术系、艺术教育系、小学教育系和心理学系,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执着的态度参与了这次比赛。
          本次比赛有幸邀请了马静、胡彬、李爱华、李宇峰、张杨、吴俊杰等来自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和北京市东城区文汇小学等多所小学的一线教师作为大赛评审。学院张奕副书记和李海文副院长也亲临现场观摩比赛。

           选手们赛前都精心准备了多媒体课件,并且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演说。针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也能够认真详细的解答。

            本次比赛评委们也给出了很多精彩点评。
           语文与音乐组:图片文字是课程的辅助,它们都要有明确的出现目的;给低年级的学生授课时,每张PPT 的文字不要太多,图片为主;教材的版本不同,要根据教材调整课程安排,课程内容容量不要太大;多讲解生字词,课堂效率提高后,完成减负的目的;对教材有取舍的讲解;用教师的思想高度来引导学生。

           数学与科学组:PPT 要与课程动态讲解的过程相符,要做PPT 动态效果,不能直接给出思考过程与答案;多看教参;课程进行时,老师要根据学生的思维过程写板书;PPT 与课堂主要内容、教学目标相符。

            学院领导和各系师生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李海文院长在比赛结束后说:“本次比赛组织的非常好,点评嘉宾都是一线行家,点评很有针对性,关键是学生讲完后,能够一对一的与点评行家互动,学生肯定收获满满。”参加比赛的同学也觉得本次比赛对今后学习很有帮助,并表明一定会再接再厉,争取做的更好。

     通过本次大赛,我们了解到作为教育改革的标志性学科,中小学语文教材“一纲多本”的时代正式终结,全国小学和初中将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教学中不再使用简谱,而是学习认知五线谱。这些信息为我们在今后培养师范生基本专业技能和提升师范生的信息素养等工作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我们能够更加贴合社会的需求,为首都培养高素质的教师。


    发稿单位:教育信息技术系、教务处 文章作者:冯艳娜、李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