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党建引领担当使命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学院召开2019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稿单位:组织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2-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专业思政,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 12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2019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教师、辅导员和教工党支部委员参加了大会。院长张志斌主持会议。

    大会邀请了艺术学院创意设计系教师姜喜龙做课程思政展示。姜喜龙老师以“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课程思政心得分享”为主题,从宏观导向、微观反应;校院重视、个人提升;教学融入、润物无声;课堂实践、引发思考;思政心得、自我感悟等五个方面谈起,结合自身教学过程中对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和教学实践进行了分享。姜老师深有感触地谈到,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是专业知识教育的拓展和补充,是自我意识形态的转变,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在大会交流环节,心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吴南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分享了心理学系的教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做法和成效;艺术教育系党支部书记耿燚围绕拓展育人途径,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述了党支部积极拓展育人新平台,实现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具体做法和教育感悟;学前教育系党支部书记侯轶男以“春华秋实来耕耘,党建育人共奋进”为题分享了以党建为引领,开展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教育教学活动及取得的效果;团委书记杨希结合组织师生参加国庆活动中师生的勇于担当、青春奉献的动人故事,分享了以学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的育人实践;英语语言文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健萍以“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育人作用”为题,交流了英语系学生党支部围绕学生党员教育和作用发挥,开展的系列活动和取得的育人成效。

    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作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讲话。陈志刚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近三年来学院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的情况,指出近几年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中紧紧围绕师范特色,把落脚点放在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养上,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回顾2019年,陈志刚书记谈到,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干部教师以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探索专业思政。并总结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呈现的亮点和取得的成绩。

    展望2020年,陈志刚书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各项工作要有新的提高和新的进步。陈志刚书记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师范意识,履行好教书育人的岗位初心。第二,继续深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要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努力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第三,积极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全院干部教师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把“三全育人”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为首都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培养更多优质的师资。

    发稿单位:组织宣传部 文章作者:窦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