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推进会
    发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06-20 浏览次数:

    6月19日,学院举行以“强化教育情怀养成、深化三全育人实践”为主题的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推进大会。学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出席会议,并作了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辅导报告。会议采用“现场+直播”方式。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孔军、学院领导及学院中层干部在现场参会,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校外语部主任张殿恩及学院其他教职员工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汪艳丽主持。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以“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专业思政、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主题,从“学校工作进展、各学院在做什么、师范学院怎么做得更好”三方面展开了全面深入辅导。韩书记的报告,使全体参会者更加明确了三点:一是深入了解了学校如何通过学习领会,形成了“一二三”的认识。通过坚持贯彻落实、有序深化推进和有力组织推进,使学校课程思政真正处于全国高校的领先地位;二是进一步了解了各学院在做什么,师范学院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打造自己的特色;三是清楚了未来的工作流程。做好计划部署,搞好组织发动,形成“师范”特色,大力开展院、系活动和找好有效抓手。


    张志斌院长以“紧紧围绕师范教育,扎实做好专业思政,努力培养北京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题,谈对师范类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理解,并系统回顾学院近三年来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专业思政的主要做法和未来工作展望。


    会上,五位教师进行了工作交流。学前教育系刘宇洁和应用心理学系杨金花与大家分享了认证专业如何以“专业课程思政”为契机,一路走来的认识和收获;教育信息技术系的冯艳娜详细介绍了该系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推进的实践经验;高华老师的发言为大家清晰展现了大英教研室全体教师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马涛介绍了教务处党支部开展“1+1”共建活动的探索与实践,梳理了支部在共建活动中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做法,并对今后推进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提出了设想。随后,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晓鲲对本年度学院教师基本功大赛进行安排。以赛促教是师范学院的传统,自2013年以来,学院每年都举办不同主题和形式的教师比赛及交流。2020年的教师基本功大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三项基本功。

    发稿单位:教务处 文章作者:种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