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聚焦课程建设,培养高素质小学与学前教师
    发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将培养北京地区基础教育高素质小学与学前教师作为己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紧紧抓住课程建设这个人才培养的关键与核心环节,深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科学设置考核评价,着力推动师范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在遵循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的同时,突出师范特色,树立“门门课程有师范,教师人人做示范”的课程建设理念,创新了专业教育与师范教育相融合的课程建设新模式,推动了学院推动“融合式”教师培养模式的深入实践。2022年5月20日至9月27日期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召开了12场首批学院优质本科课程建设中期线上汇报交流会,形成了良好的课程建设质量文化氛围。

    本次交流会共涵盖38门本科课程,课程类别涵盖教师教育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类课程,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音乐学、英语、小学教育、科学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8个专业,以及1个公共教育教研部全部参与交流,实现课程类别与教学系部全覆盖。交流会上,优质课程负责人围绕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课程建设的理念、课程建设的思路与方案、教学过程与方法、课程建设效果,以及今后的建设计划做汇报与分享。

    每一场优质本科课程交流会教师参与积极性高,优质本科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院领导、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及专任教师积极参会,相互观摩,12场交流会参会人数达1236人次。

        优质课程交流会采取了优质本科课程负责人汇报、校督导专家点评、专业负责人汇报本专业优质课程的建设思路与举措,学院领导进行总结的课程建设交流模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一方面,课程负责人通过交流分享和校督导专家的针对性点评,明确了课程建设的问题与不足,找到了改进的方向与路径;参与观摩的教师们结合目前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进行对照,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通过系部主任对课程建设的思路与举措的汇报和院领导的点评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各系部抓教学、抓课程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夯实了系部作为课程建设主体责任。

    学院明确将优质本科课程建设纳入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每年计划建设50门左右,建设周期2年,实现课程建设全覆盖和课程质量整体提升。将所有专任教师“至少主持或参与(仅指团队授课)1门优质本科课程,副教授及以上教师每年至少公开讲授1次示范课、讲师至少两年公开讲授1次示范课”作为聘期考核的必要条件;各系(部)优质本科课程的建设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对完成任务且结题优秀的优质本科课程的系(部),学院将给予单独奖励;对完成不好的系(部),学院将酌情减少每年一次的绩效奖励额度;对结题优秀、学生评价优秀的教师,学院在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上给予倾斜;同时,优先推荐参评校级(含)以上一流课程认定、教学创新大赛、教学成果奖等各类教学项目评选。通过建立一系列的课程建设的新机制,将优质本科课程建设落在实处。

    发稿单位:教务处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