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师院要闻
新闻网
    师范学院召开2023版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线上推进会
    发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学院2023版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16日下午,师范学院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召开2023版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志斌,副院长汪艳丽、林强、杨咏以及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等51人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莅临线上指导。会议由汪艳丽副院长主持。

    林妍梅从贯彻落实好“成果导向、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出发,对新版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培养方案是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以师范类认证标准与要求为核心,做好利益相关方的调研与评价,重新更精准描述专业培养目标,尤其是毕业要求和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对于进一步构建课程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好课程教学大纲,特别是在教学内容方面要体现学生中心,体现学生发展与学生学习成效评价。要做好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的分析,体现持续改进教育理念。

    张志斌在讲话中指出,全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培养目标一方面体现专业性,更要体现师范性。各专业要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小组的作用,特别是要充分做好同类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要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标准与工作流程实施新版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在完成新版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同时,为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做好前期准备。结合培养方案总学分降低的要求,做好课程之间整合与衔接,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要做好课内学习与课外指导统筹设计,全面推动“全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创新。要做好课程教学大纲制修订与培训工作,围绕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结合学情特点重新撰写课程教学大纲,打破课程教学大纲中教学内容按照教材知识体系呈现的方式。学院积极支持符合师范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材与讲义建设。教师教育课程强化统筹管理与共同建设,创新教学组织方式,更大程度上发挥课程团队教师的研究专长,不断增强学生学习的获得感;要遵循教师成长规律与教育教学规律,在四年不同学期中合理规划与安排教育实践环节,为北京地区培养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小学与幼儿园教师。

    会上,汪艳丽对教师教育课程设置方案与学院培养方案制修订实施方案与专项工作部署提出指导意见;教务办公室孙晓鲲解读了《师范学院2023版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调研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交流研讨环节,各专业负责人就课程体系结构与比例、教师教育课程设置、教育实践环节的整体性安排、“桥梁性”课程设置、专业性课程的学时学分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发稿单位:教务处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