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中文系举办考研宣讲暨经验分享会
    发稿单位:中文系 发布日期:2023-04-04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3日晚,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于融创楼418教室成功举办了一场以“考研宣讲暨经验分享”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同时也是中文系党支部育人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中文系主任王德领、党支部书记谭清洋、副主任李小贝以及班主任鲁莹、姜文等老师出席活动。中文系副主任吴蔚老师主持并进行宣讲,本校小学教育(语文)教育硕士在读研究生代表王玉茹、张梦瑶、陈茜茜受邀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经验分享。

           王德领主任对本次参会的20级同学提出希望。他说考研和学风有关,学风好则考研率相对较高。从就业角度来说,本科毕业生工作压力大,考研是缓解压力的重要出路;从提升自己角度来说,考研是人生的进阶,考研之后,眼界不一样,人生境界不一样。同学们应保持竞争热情,早做准备。

            谭清洋书记讲到,读研究生的时光对人漫长的一生来说会成为非常特别、非常难得、非常美好的时光。她指出当前考研成为大趋势,许多学校开始招聘研究生。20级是中文系有史以来学生数量最多的一级,而年前的公招考试命中概率小,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准备研究生考试过程中同时复习公招考试,做好两手抓的准备。

           李小贝老师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凡事要趁早,考研也要趁早。第二,鼓励同学们考研之路坚持到底。第三,指出考研与目前所进行的任何学业和教育实习都是不冲突的。不是“背着书包去图书馆”才叫考研,而应该在每一节课上去准备,抓住课堂上每一个知识点。

            吴蔚老师从学位点简介、招生领域简介、学科培养目标及招生信息介绍这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考研相关事项,强调大家要注重英语学习,并鼓励同学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王玉茹同学从备考资料和备考整体时间规划进行分享,提出最晚在四月份确定报考学校,并一直坚定选择,坚持到底。 张梦瑶同学指出考研之路是由痛苦、挣扎到解脱的过程,因此需要做好考前思想准备,保持良好心态。对同学们提出寄语“暗夜漫漫终有时,求索且艰赴明天”。陈茜茜同学详细讲解了考研择校应该重点去关注和获取的信息以及考试之前每个时间段应该完成的事情。

            继精彩的分享之后,一些同学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王德领教授以及三位学姐逐一给予了详细的指导与点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本次主题讲座,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考研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考研相关的技巧与方法,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次活动为中文系学子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摄影:毛英琦


    发稿单位:中文系 文章作者:姜昊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