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校领导深入师范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发稿单位:教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上午,校长郭福、副校长鲍新中携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校人事处副处长康艳、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等一行7人,深入师范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辉、吴庆,副院长林强、杨咏,心理学系主任曾美英、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王德领、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赵瑛以及教务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学生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主题调研会议。

    本次主题教育调研会议围绕“新时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师范类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作用以及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的关键点”两个调研主题七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辉、吴庆、副院长杨咏分别围绕调研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方面,汇报了师范学院学院落实学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六个基本原则,即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发挥多学科优势,突出师范特色;坚持学生为本,实现“全科素养+专业特长”;坚持U-G-S(K)合作,做实成果导向;统筹一二课堂,实现全融合培养;改进教学评价,助力学生成才;做好培养方案的规范化要求,凝练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推动学院深入全融合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未来高素质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设想方面,提出本科要开展“新师范”模式创新,教育硕士逐步全覆盖,积极筹备申请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多层次、多校区人才培养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方面,重点在三校区办学管理难度、生源质量参差不齐、教育教学改革任重道远、住宿资源与校外宿舍安全、本科生就业面临严峻困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培养计划方面,汇报了学院以聚焦高质量师范生培养为核心,抓好名师讲堂与师苑学堂,助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工作思路,所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后的思考与建议;在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方面,汇报了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的现状,主要做法与关键点,以及抓好高水平教学团队存在的困难等方面。

    副校长鲍新中就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方面希望学院能够结合学院特色,在学院层面、专业层面及课程群层面加强教学团队的培育与孵化,要加强团队带头人的作用,培育带动青年教师不断成长。

    郭福校长进行总结讲话,对师范学院在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希望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质量的师范生,要进一步加快传统师范教育向新时代教师教育转变,不断丰富新师范的内涵;要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脱颖而出的拔尖人才创造特殊的培养环境,加强U-G-S(K)协同育人和开放协作的培养机制,彰显师范生特色,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调研会议过程中,会议讨论热烈、深刻。会后,郭校长一行参观了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发稿单位:教务办公室 文章作者:孙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