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师范学院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稿单位:教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教学团队, 5月19日下午,师范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校督导专家牛爱芳、于深、谢职安、曹辉、鲁彦娟受邀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辉、吴庆、副院长林强出席参加本次活动。大赛由学院教务办副主任孙晓鲲主持。

    赵辉在致辞中,对各位评委和参赛团队及组织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贯彻中央要求,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所有教师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实践,是“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构成,也是师范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措施。二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课程思政的源头活水,要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学思践悟新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能力。三是把握关键。要加强研究,通过研究教育、研究教学、研究课程、研究学生,结合师范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彰显课程的专业性和思想性,在专业思政的框架下,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团队建设,大力培育教学名师。

    此次大赛经各教学单位初赛遴选及赛前打磨,共有8个教学团队参加决赛。各参赛教师在说专业、说课程、教学展示环节,从各专业特点出发,将思政元素进行基因式融入、立体化渗透、浸润式演绎。

    说专业/学科环节,各系部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业/学科思政的育人目标、建设思路、举措以及如何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机融合,彰显师范特色,形成显著的育人成效;说课环节,各课程负责人结合主讲课程的专业特色,从课程整体教学设计的角度,描述了如何立足于专业/学科的育人特点和要求,聚焦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教学展示环节,各课程负责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中国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家国情怀、践行师德等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融进教学设计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校督导专家牛爱芳教授代表评委专家组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对参赛教师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大赛学院组织充分,体现了2023年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新要求,彰显了师范特色与专业特色,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后专家组对每个专业(学科)的现场展示给予了点评,在课程教学整体设计、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有效融入、教学效果评价、现场时间把控、教态语速等多方面提出具体指导建议。

    师范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思政课程思政一体化作为培养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抓手与契机,通过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不断丰富学院融合式教师培养模式的实践内涵。


    发稿单位:教务办公室 文章作者:王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