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举办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未来教师数字素养能力提升学术研讨会
    发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5日下午,由师范学院科技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教育信息技术系主办,科学与技术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未来教师数字素养能力提升学术研讨会”系列学术活动正式启动。第一场学术报告“在线教育与教师数字素养”特邀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原中央电化教育馆)蒋宇副研究员主讲。林强副院长、学院科研办、教信系教师、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同参会。会议由教育信息技术系赵瑛主任主持。

          林强副院长为学术研讨会致辞,介绍了研讨会举办的初衷和意义,阐述了在线教育、数字素养对师范生培养及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价值,鼓励与会师生通过研讨活动,汲取营养智慧、夯实学术根基、做好前沿研究。

          蒋宇副研究员从在线教育及其发展历程、在线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不足、在线教育企业的转型发展、对从业人员的新要求等四方面,进行了精彩报告,分四段回顾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历史。探讨了基础教育学校、高等教育学校、在线教育行业在在线教育发展方面的不足,紧密围绕 “双减”政策,介绍了K12教育服务行业企业受政策影响发生的业务转型特点,介绍了未来从业人员的新要求,以及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型职业机会,进而介绍了教育部新颁布的教师数字素养能力标准,为师范生培养和教师科研工作提出了新视角和新方向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在线学习服务师的实践探索、在线教育调研发现、中外数字素养的共性、教育数字化前沿理念与实践发展间不同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普遍认为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也有助于与会师生密切关注教育政策导向,调整新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向。

          周华丽主任在总结学术报告内容基础上,指出数字素养、数据素养在师范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并从专业发展角度提出,师范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培养能够满足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教师;建议教师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拓展新的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使科学与技术教育研究所成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重要基地和平台,支持师生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发稿单位: 文章作者:董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