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师范学院举办“心向法光,理随法行”普法讲座
    发稿单位: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

    在法治社会的建设进程中,大学生作为社会未来的栋梁,其法律素养的培育显得尤为重要。3月20日下午,在师范学院小阶梯教室里面向全体学生举办了一场“心向法光,理随法行”主题普法讲座,旨在加强师范生的法治观念,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讲座邀请到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的林晨和周芹检察官。

    讲座伊始,主讲林晨检察官首先就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她强调,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案例分析,林检察官详细地从教育惩戒、全覆盖法律监督、综合司法保护、保护救助等方面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同时,她还针对当前社会上一些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进行了剖析,提醒学生们要时刻保持警惕,积极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林检察官重点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这对师范生未来从事教师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意义。

    随后,讲座进入了大学生常见犯罪法律知识部分,受时间所限,周芹检察官重点讲解大学生涉毒这一内容。主讲老师首先抛出国内外对毒品问题普遍态度的思考。随后,主讲老师详细讲解了吸食大麻的危害。她强调,大麻是一种精神类活性物质,长期吸食大麻会影响免疫系统,导致神经障碍、运动协调受损。此外,吸食大麻还会使人产生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甚至导致犯罪行为的发生。最后她指出,我国政府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态度,现今也在不断加强禁毒力度。

    在讲座的间隙,主讲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们积极提问,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咨询。主讲老师耐心解答,为学生们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建议和指导。通过互动交流,学生们不仅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还提高了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次师范学院普法讲座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师范学院学生们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也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通过深入学习未成年人保护与依法治教以及大学生常见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学生们将更加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稿单位:学工办 文章作者:心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