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教学系 > 英语语言文学系 > 系部简介
各教学系
系部简介

英语语言文学系  

 

英语语言文学系设有基础英语教研室和高级英语教研室2个教研室;一个院管英美文学与文学教育研究所,面向英美文学研究、英美儿童文学研究、英语教育戏剧研究和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等4个学术研究方向;一个英语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小组。

英语语言文学系拥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7名,高级职称8人,博士研究生7人,6名双师型教师。其中,2人获得过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近年来,英语语言文学系在教学科研方面成果显著,承担多项局委办、校级科研教研项目,以及校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出版英美文学、教师教育类专著教材多部,出版了论文集《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外文学中的城市想象》和《英语语言文学与英语学科教学研究》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实用商务英语教程(第二版)》、《新商务英语写作教程》等;教材《英美短篇小说解析》、《实用英汉商务翻译教程(第二版)》和《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建设方面,“英国文学选读”、“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语音”和“高级英语”等课程完成为北京联合大学普通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建设成为中国大学MOOC在线开放课程,《英语学科教学论》、《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和《优秀教师教学案例分析》建设为中国大学MOOC独立SPOC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英语(师范)专业教学团队在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并获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团队称号;基础英语(I)和基础英语(IV)获得“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特色精品课程”称号,多位老师获得师范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称号,7门课程获评师范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

英语语言文学系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面向首都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热爱英语教育事业,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英语语言基本功、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较强的英美文学与文化文本释读能力、口笔译能力、英语写作能力,掌握英语学科教育的基本理论和英语教学、科研的基本能力,掌握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小学和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基础教育英语教师。

英语专业主要开设以下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高级英语、笔译、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语言学概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优秀英语教师案例分析等。

近年来,学生的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统考成绩优良,在市级、校级“英语演讲比赛”、“口译比赛”、“未来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以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等英语大赛中屡创佳绩。与此同时,英语语言文学系重视学生社会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努力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发展平台。英语演讲、辩论比赛、英语戏剧表演、翻译技能大赛、配音大赛以及英语书法、板书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为拓展学生视野,开展名师系列讲堂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等高校高水平教师和中小学一线优秀英语教师和教研员举办讲座,涉及英语教学、课堂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学生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在APEC会议和奥运会志愿服务等诸多大型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本专业毕业生遍布北京市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与英语语言文学相关的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亦有在国内外高校深造,攻读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