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教学系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系部简介
各教学系
系部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系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系可以追溯至成立于1978年的北京师范大学分校时期,当时的中文系设立了汉语言文学专业,面向北京市招收本科生,在师资队伍与培养方案上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相同,系主任是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诸天寅教授。1985年,北师大分校中文系并入北京联合大学,主要为北京市培养文秘和中职语文教师。2003年,在师范学院的整体规划下完成了全面转型,主要面向北京基础教育培养语文师资。2019年,应用文理学院(原北京大学分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并入中文系,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2020年,专业获批了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2023年开始学科教学(语文)领域招生,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生、留学生立体的办学格局。

        建系四十五年来,中文系为北京市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其中,有刘恒、陈染、宁肯、于丹等一批著名作家、学者,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北京联合大学作家群。有袁爱俊、白菊、刘小红等一批优秀的教育教学工作者。著名学者启功、吴小如、谢冕、严家炎、童庆炳、许嘉璐等都曾经在此任教。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老一代学者的卓越学识与丰富的教学经验,代代相承,至今仍深刻影响着本系的教学和研究。

        本系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绝大多数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顶尖学府与科研院所。一些教师还担任了比较重要的社会工作,如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等。

        本系建有校级的城市文学与文学教育研究所、文化话语与文化认同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局委办级等教科研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近50部,发表论文4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

        本系师范生毕业后主要在北京市中小学、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与汉语言文学相关的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亦可选择继续在国内外深造,攻读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学位。近年来本专业的部分就业单位有:北京小学、中关村第一小学、黄城根小学、史家胡同小学、府学小学、育翔小学、奋斗小学、西师附小、朝阳实验小学、白家庄小学、西城外国语学校、陈经纶中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