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教学系 > 小学教育系 > 系部简介
各教学系
系部简介

小学教育系


小学教育系前身为2015年成立的教育系,2017年独立建系,所设小学教育专业是2015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学院新增本科专业,于2015年7月正式招生。小学教育专业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根本要求,立足北京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具有综合学科素养,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和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要求的小学全科素养教师。

小学教育系拥有一支教学严谨、富于教育科研创新精神、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目前,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为95.5%,有博士后工作经历(含在站)7人,师资力量精锐,在小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卓有成效。 小学教育系教师先后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和北京市教委社科项目多项高级别课题,并在国内外期刊中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小学教育系的专业设置包括三个层次四个类别:教育硕士研究生层次,本科层次为普通高校招生类型以及3+2+2贯通制培养(专科+专升本)。小学教育系现有专业学位研究生55名,本科生662名。

学科大类必修课程有教育概论、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专业必修课程有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队管理、语言文字基础、文学基础、初等数论、小学语文课标与教材教法、小学数学课标与教材教法等。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专业发展空间,小学教育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小学教育系建立起全方位、立体的实践育人体系,开展了教育见习、教学见习和教育实习等多种类型的实践教学活动。与北京小学、中关村一小、前门小学、和平里九小、朝师附小等多所优质示范小学建立合作关系,聘请多位高校、小学的专家、名师走进课堂,创新实践小学卓越教师U-G-S协同育人模式。同时,加大对外合作办学力度,与国(境)外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并派出学生游学。近年来,小学教育系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5%以上,绝大部分毕业生进入北京各区县小学任教。

小学教育系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续秉承学院“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践行“学以致用”的校训,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扎根京华大地,服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